English

不从简便入手,就是旁门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雨辰 我有话说

几年以前,北大的韩锋博士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他执教的夏令营中有一个孩子,毕业时自己动手用动画软件作了一个NBA篮球运动员扣篮的作品,而韩锋等人却因为没给孩子讲授汉字输入方法遭到了孩子家长的责难。在家长看来,仿佛不学五笔字型输入就没有学会电脑。前几天见到某大学设计专业的学费已涨破一万元却不愁生源,而街上学五笔字型的广告满天飞,学费不过三百元还可以优惠却学者寥寥,个中差距也就不言自明了。我们在用今天的眼光嘲笑昨天那位孩子家长时,却又发现有些当今高等学府中计算机类专业的教学实在不敢让人恭维。

我从五年前开始接触计算机就不喜欢正规学校采用的教材,到今天就更是如此。我想一是所谓的“商品书”(一般社会用书,相对于正规教材而言)内容都充满了时尚的色彩。当人们还在DOS那暗黑的原野中摸索时,“商品书”却已把人们带入了Windows那明亮的窗外世界;当人们为了拿到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而苦练FoxBASE+时,“商品书”却已把可视化的概念带入人们的头脑,倡导使用能创造友好界面的VisualFoxPro。二是“商品书”仿佛更适合人们的学习心理,引入了一些新方法。如果你准备涉足办公软件,“商品书”会引入实例教学结合疑难解答的方法,让你在不断创造中学会软件的使用方法;如果你爱好网络,“商品书”会集结一些你必须要学会的几种技能(如HTML、Front?page、JavaScript)于一身,使你的学习系统化;如果你爱好编程,“商品书”会设计几本一套的由浅入深的教程,使你从入门到精通拾阶而上。广义上说“商品书”也该归入教材类,但许多正规学校使用的教材却更像一堆故纸。装帧最不好的书——是教材,教学方法最落后的书——是教材,软件版本、编程和网络技术最落后的书——是教材。

教材如是,那培养出的学生又如何呢?目前学生的分配情况是,许多学财会国贸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社会急需的网络人才又没有几所学校可以培养。于是网络人才身价飞涨,引无数学子竞折腰。然而很多人在费尽周折入了学府进到计算机专业时才明白他们究竟能学到什么。据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表明:90%的学生坦言自己毕业时是半成品,还需要再经过实践才能适应环境。这似乎也无可厚非,但人们无视了一个程序员的生命周期这样一个明显的事实。理论上讲一个程序员的最佳开发时期是从20岁到40岁,但30岁后人的精力在下降,再加上家庭负担重等因素,一些顶尖的程序员到此也感到力不从心了。那么如果一名程序员从22岁大学毕业,再经二年实践,至35岁退出一线开发,究竟有多少年呢?只有十年金子一样的时光。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他们要和技术、时间甚至他们自己赛跑,而此前的他们却必须在故纸堆一样的教材中浪费四年美好的时光。网络系统工程师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前些年火爆一时的Novell公司的CAN似乎已有些不灵光,MCSE似乎也不如CISCO的培训证书更时尚,多得可以编本字典的新技术名词要求你在它诞生不久就消化它们,专业八级的译者也不见得就翻得译好一项新IT产品的说明书。

知识在爆炸,而我们的下一辈却仍在继续他们在故纸堆中的旅行。他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计算机,但却没人想到逐级系统地培训,让一个软件专业的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就已有足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这样大学生活的四年故纸堆一样的教材就可以更多地被时尚的“商品书”所取代。这样当他走出校门时,他可以很快地溶入到IT的时尚潮流中去。反过来我们不会知道那些故纸堆会带给我们多少危害。

不知多少年以前,佛祖释迦在涅磐前拈花微笑,只有文殊明白了个中真意。几千年后那个不远万里来到中土的达摩,在面壁八年将自己的影像印入石壁后这样告诫后人:不从简便入手,就是旁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